close

 『在墨瑞骨灰盒放進墓穴之時,我舉目打量著這個墓園。墨瑞說的對,這是個很好的地點,林蔭綠草,山巒起伏。』


在記憶還沒消散殆盡之前,我翻開這本曾經帶給我許多感動的書。

"Tuesdays with Morrie"


死亡就是這麼讓人恐懼又是誰都避不了的事情。
墨瑞說,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,但沒有人把這當真。
我相信宗教,所以我認為有因果,有輪迴,有天堂地獄,
而那給人一個對死亡可以稍稍減輕恐懼與認真面對的勇氣。
人們相信天堂,不管是西方或東方,
所以在面對失去摯愛之人的悲慟,
他們以此來慰藉自己。

好幾年前爺爺過世,移靈在家中大廳供親人膜跪,
就像其他大人一樣,我跪在爺爺遺體旁瞻仰他的面容,
摸著他的手,不知怎麼,我彷彿覺得爺爺只是睡著罷了,
因為他的外表看起來就像我童年時的印象一樣。
那不是第一次我有親人過世,
卻是我生平第一次與死亡有這麼近距離的接觸。

其實就是這麼回事吧,
人總會為了許多事而痛苦難當:
與人相處間的摩擦爭吵誤會,事業失敗不濟,
經濟問題財務困窘,為情所困為情所傷的死去活來...
但回頭想想,在死亡這回事面前,似乎什麼都顯得微不可及。
再也沒有什麼,比的上自己摯愛珍惜的人撒手離開來的更無法挽回了。

人生苦短,應該慶幸的是『活著』這回事,
很多事情只在一個執不執著的問題上,
看開了,其實也沒原本來的那麼嚴重,
至少『我還活著』,『我們還活著』。

如果這個時候,要我站在當下看某些過去,
我想我會竭盡所能的從頭到腳指甲嘲諷自己曾多麼可笑。

做人嘛,何必呢?
人生還有很多該學該碰該認識該知道該上的課,
因為那是讓我們為生命謳歌的一次次體驗。



            流浪版圖 2005.6.6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有一個小波浪,在海裡翻滾著,日子過的很愉快。他喜歡風和新鮮的空氣,直到有一天他注意到,其它的波浪都在他前面,拍擊著岸邊。

「我的天哪,這真可怕,」小波浪說:「我的最後命運也是這樣!」

這時來了另一個波浪,他看到小波浪悶悶不樂,就問他︰『你什麼事這麼不高興?』

小波浪回答:「你不了解!我們都會拍打到岸邊!我們這些波浪都會化為烏有!這不是很可怕嗎!」

這個波浪說:『錯了,你才不了解。你不是一個波浪,你是海洋的一部分。』


            -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Mitch Albom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sn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