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最近,用窒息來形容牙齒的狀況應該再恰當不過了。


上禮拜五月十一日,是上線的大日子,我懷抱著兩顆東西,一顆是忐忑的心情,和一顆不小心被碰掉的矯正器去見醫生。一開始,護士迅速地把裝了一個禮拜的藍色橡皮筋拿掉,然後,來到矯正之旅的另一個必備──臼齒環,就是扣在大臼齒上的金屬圈。因為需要空間把臼齒環卡進牙縫,塞橡皮筋的作用就在這。前一個星期除了要習慣和牙齒上滿佈的矯正器,還要隱忍臼齒縫被橡皮筋撐開的酸痛感。幸好,裝上臼齒環並沒有花去太多時間,一陣左移右塞,加上沒看見但感覺得到的器具穿梭後,下排兩顆大臼齒俐落地穿上銀色的臼齒環,當然過程中免不了要流點血的。

原本以為接下來輪到上線,誰知醫生又拿出了幾顆矯正器,仔細一看,比之先前裝的還要大上一些。又是一陣塗抹黏黏,原來它們是上排四顆大臼齒的歸宿。漱口的時候,感覺到嘴裡的擁擠盛況,因為這個時候,嘴巴裡又多了四顆矯正器,和兩顆像假牙的臼齒環。我才剛忍住想提醒醫生,先前那顆不小心被我碰掉的矯正器還沒黏上,此時像任爸的醫生居然說剛放在我身上的鐵線不見了。

「嘿ˊ──────」我心裡發出百萬小學堂裡小學生愛鬼叫的聲音,順便暗自詛咒下一位預約的某小姐,因為她等不及地在樓下催了。


一陣尋找過後,醫生宣告放棄,護士又拿出新的鐵線,讓我原本放鬆的心情又瞬間緊繃起來。我感覺到鐵絲在嘴巴裡不斷地纏繞纏繞,醫生手套上的塑膠味聞起來有些難聞。沒多久,完成了,我看看時間,全程大概半小時,依舊是比想像中的迅速,中間醫生還挪了一點時間,在我被矯正器刮破的口腔內壁塗上一些鹽酸,喔,其實是消炎藥,只是瞬間的劇痛讓我差點奪門而出。

然後,還沒來得及問醫生問題,他就匆忙地對我說:「接下來會很緊很緊喔,三個禮拜後我們就來打上排的骨釘。」 啊?什麼?醫生,所以今天只有上上排的線而已嗎?我眼睜睜看著奔跑而去的醫生背影,心中留下還沒說出的疑問。不過幸好護士還在。


是的,經過護士的解惑,原來今天只先處理上排的拉線,接著就是打骨釘的重頭戲要上演。離開前又問了護士關於清潔還有接下來拉線的一些注意事項,雖然早已略有耳聞,但總想確定到底會有什麼感覺?譬如說,痛。



沒錯,痛的感覺,剛上線的這一個多禮拜每個人見到我必問的問題。該怎麼說呢?我記得剛上完線的一個鐘頭,就徹底感受到牙齒上排拉線的力道,那個感覺就像有兩隊勢均力敵的拔河隊伍,在牙齒的兩端拉著繩子,氣氛劍拔弩張,每一絲牙齒間的小觸碰,都會引爆雙方劇烈的拉扯拉扯再拉扯,整排牙齒鬆軟無力。勒緊的力道之強,我曾經幻想如果我是牙齒本人,應該會瞬間窒息。

就這樣,牙齒停止呼吸了三天,而當中最痛苦的莫過於吃飯這檔事。上完線的第一餐,我在餐廳裡看了好久的Menu,點了應該比較適合我的牛腩飯──服務小姐建議的──然後光是那頓飯,就吃了一個半小時。因為牙齒的兩支隊伍才剛開始決鬥,嘴巴張開的程度都會影響著拉扯的力道。三公分,是我最後研究出比較不會窒息的距離。

第四天開始,嘴巴漸漸足夠張到五公分,只是仍得小心翼翼牙齒間的動作;不到一個星期,當嘴巴已經可以恢復以前張開的角度時,我買了第一份鹹酥雞回家,雖然前排的門牙還是切不斷任何食物,我把咀嚼的重任交給上臼齒們。


如果說拉扯的力道難以忍受,那麼,口腔內的千瘡百孔更是一種折磨。矯正器上突出的小鐵線或臼齒環上的鐵勾,總會頑皮地插進臉頰肉裡,開始幾天我還能任由它們放肆地在口腔內壁上「作畫」,直到後來我終於不再鐵齒,乖乖拿出診所提供的軟蠟,才阻止災難繼續擴大。 (軟蠟的用途容後再介紹)

十天了,雖然牙齒還看不出任何變化,只是每每感覺到牙齒像裝了心臟一樣,「噗通噗通」的跳著,我想它們應該也很努力地在「整隊」吧。那麼下次,當看見我很小家子氣地切斷食物才放進嘴裡時,請不要嫌惡我這樣的舉動,畢竟,我也是有苦衷的。 (是的,林小姐我在說妳。)


再來,就是輪到骨釘





















(再次提醒,有點噁牙齒內部照,請衡量。)



上排上線第二天,其實不明顯。       大臼齒的新衣──臼齒環。
 

新增,上排大臼齒矯正器,及一纏再纏的鐵線 後排全貌,刮得我千瘡百孔的元凶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sn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