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人生總有一些事件值得紀念,像以前在課本上學過的洞房花燭夜、金榜題名時。在已經快稱不上多青春洋溢的現在,我終於,終於作了一件自己認為相當程度的大事。

未滿二十六歲,我決定要去矯正牙齒。

有矯正的念頭要追溯到升大學前後了,提起這樣的數字其實有點可怕,在將近十年的時間,曾經動過無數次要矯正牙齒的念頭,也聽過朋友們超過八百次的建議:「欸,你幹嘛不去矯正?」「欸,其實你可以去矯正啊。」欸,親愛的各位,我又何嘗不想呢。拖到現在才力行實在因為太多太多考量的因素,找一天再來剖析心路歷程。

總之,五月開始的第二週,我加入了牙套人的行列。喔,其實我比較喜歡稱呼矯正人,畢竟在醫生界來說,「牙套」指的是「假牙」。



還在台中享受學生身份時期的某年,第一次去牙科診所作矯正的初步諮商,詳細的狀況已經不清楚了,只記得醫師說要拔四顆牙和提了一個我雙手手指比不完的價位。去年還在補習班打滾的時候,我上網四處搜尋,怕再度被醫生的數字嚇到,我把範圍改在南台灣的大都市─高雄。作了將近一年的功課,洋洋灑灑列出一堆診所醫院清單,最後我很豪邁的挑了第一家牙科診所,也是最後一家,作為帶領我「重見光明」的起點。

四月的某天,藉洗牙之名,行探聽消息之實,事隔兩年後再度步入牙科診所還是很心神不寧,幸好醫生的技術與話術讓人安定不少。之後又去作X光、齒模,資料搜集完的隔天便接到診所的來電說要談療程,潛意識告訴我,醫生對我這個case頗有興趣。這當中,又過了兩個禮拜,而我鼓勵自己,終於跨出了第一階段。


442,0421。

這不是誰的電話號碼,而是我的療程和一個日子,那天,即使戴著口罩還是讓我覺得很像任爸的醫生說:「四顆牙,四根骨釘,兩年。」

談療程的時候醫生中肯又毫不留情的指出X光片中的人──也就是我──有哪些缺陷。嚴重暴牙讓上唇向前超出標準線,造成上顎的全齒弧度過大;下顎的牙齒為了配合門牙方向,只好跟著門牙往外生長,另外下顎的亂牙也是一個重點處,要解決這樣的狀況得先拔牙,移出多的空間才能讓牙齒回歸秩序,醫生冷靜且專業地看著我說。

落地窗外是朗朗的都市午後風光,我看著醫生,又轉頭看向桌上的幾張X光片,旁邊還有一組上下兩塊合成,代表我的白色齒模,很亂,特別是對照櫃子上的教學用標準牙齒模型。於是,我答應了,然後預約4月21日,第一個拔牙的日子。

那天天空多雲,一想到當年拔智齒的慘烈,就讓在診所候診的我流了一背汗,拔牙前醫生拿了一臺大砲──其實是單眼相機,專業級的那種──向我拍了幾張正側面照,潛意識告訴我,鏡頭後的醫生真的對我這個case很有興趣。

手術的過程大概維持二十分鐘,一樣是讓人難受的麻醉,蓋上一塊中間有洞的布巾,才看不到醫生如何對我「宰割」,聽見不少器具穿梭嘴裡與醫師的左右施力後,第一組上下小臼齒離開了我的身體,幸好我咬著紗布及時從護士手中要回它們。

不怎麼痛,只是那天麻醉全退去就過了五個小時,不舒服,尤其是連鼻孔都麻痺的感覺。


又過了一個禮拜,4月28日,我回到診所,相同的麻醉,相同的方巾,相同的醫生,相同地不到二十分鐘,左邊的上下小臼齒也向我的嘴巴說再見,當然,鼻孔也麻痺了五個鐘頭。

 


四顆小臼齒離去的傷口才快要完全癒合,五月的第二週,星期一,我再度踏進診所。今天要黏矯正器了,傳統金屬那種,因為比較便宜,佛心的醫生先前為了幫我省錢說的。

愛失利以過來人經驗告訴我,黏矯正器會花很久時間。一開始護士熟練地幫我清潔牙齒,她認真的模樣讓我不好意思說出門前我才刷過牙。然後,醫師來了,向我的嘴裡塞了白色的器具,姑且叫它張嘴器吧,一陣塗塗抹抹黏黏,聽著聽不懂的醫生和護士間的術語,我大概可以掌握嘴裡的工程到哪個階段,於是也迅速完成地讓人措手不及,因為只花了二十分鐘,嘴巴就多了十四顆不同顏色的矯正器,還有四條傳說中的藍色橡皮筋,是要撐開大臼齒的齒縫用的。離開前醫生豪邁地說:「掉了就算了,下次回來就要上線囉。」

喔,原來還不算是正式開始,但至少還能趁沒開始拉線的這個禮拜,先習慣牙齒上的異物感,學習和矯正器和平相處,享受也許未來兩年再也不能大快朵頤的美食,然後,不管喜不喜歡,我就要迎接成為矯正人的自己。


接下來的矯正過程還會遇到很多聽起來讓人腿軟尿褲子的事,我不知道我可以忍受到什麼時候,也不知道哪天我是否會後悔作這樣的決定,但無論如何,我都會告訴自己,這都是為了邁向那一天,能夠開口齊牙大笑的那一天。

這是第一篇我的矯正日誌,故事,就從這邊開始。

















(牙齒內部照,有點噁,請衡量。)



090504 拔完四顆小臼齒,黏矯正器前    小臼齒的空位和,多年來很想衝第一名的側面
 


090504 黏完矯正器,好多顏色       下排的擁擠「盛況」和藍色橡皮筋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sn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